会员部

您当前的位置: 会员部 > 会员动态 > 详情

积微物联:让资源再生更快更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11:13 会员部

当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形式多样的信息产品——可穿戴设备、消费级无人机、智能服务机器人、VR虚拟现实产品……不断涌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现象之下,消费端客户通过信息产品让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更加创新,也更加效率。同时,国家“两化融合”的号召让广大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信息消费形式不断走向精细化管理,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这一趋势下,信息消费以及新型信息消费,逐渐显现出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

日前,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工信部围绕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信息消费及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信息消费支撑平台等5个领域10个方向征集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项目。全国范围内,四川省有6个项目成功入选。其中,大宗商品领域的积微物联旗下积微循环闲废资源专业处置平台(以下称“积微循环”)成功入围。

 

以平台的方式循环利用资源

走进积微物联,实时滚动的生态大屏上,展示着积微物联作为行业领先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打造的独具特色的大宗物资产业链集成服务生态圈。包含积微海川钢铁、积微云采、积微指数、积微运网、积微循环等的整个生态圈中,积微循环主要解决“对产业中产生的闲废物资进行循环利用”的问题。

秉承“物尽其用,再创价值”的理念,积微循环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一个大宗商品的二手交易“市场”,定位为循环物资专业化处置的互联网平台,具有较强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可处置资源包括废旧钢铁与废旧有色金属、闲废设备、闲废材料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以及循环再生。

“有点类似C端‘闲鱼’的商业逻辑,积微循环扮演大宗领域闲废物资交易‘市场’的角色,但是业务范围并不单一。简单来讲,资源方将闲废物资信息放到平台售卖,客户线上选货,看中后按照流程完成交易。”平台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

就具体的服务流程来讲,先由积微循环主动寻找资源方,与资源方协商将资源放到平台进行销售。取得详细的资源信息并上架后,平台将依托大数据的匹配功能,寻找目标客户,再启动地推工作,邀请客户上平台进行资源竞价。竞价成功后,签订交易合同,平台再协助客户完成提货。

以平台的方式,积微循环解决了过去再生资源交易过程中的痛点,比如货源信息不完整、价格信息不透明、物流信息不清晰等,以专员全程跟踪的方式保证了整个交易的安全可靠,让交易变得更加高效。

作为整个积微生态圈的一环,积微循环于20174月正式上线。当年,该平台成交额就突破了1亿元。201810月,平台客户突破1000家,在行业内影响逐步增大。2019年业务范围不断扩大,6月一举斩获“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创新类优秀奖”。

截止目前,积微循环平台已服务客户超2700家,平台交易额超37亿元,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发展成为西南领先的专业闲废资源处置平台。

 

以专业服务致胜

此次疫情当中,为了业务的正常运转,积微循环推出“直播”看货功能,客户不必现场看货,只需线上直播360°看货便可确定资源,线上竞买、线上交易,整个交易过程不需要人员面对面交流即可完成,杜绝了疫情感染的风险,同时又兼顾了效益。

“以前购买资源我们自己很难判断,但是通过积微平台化的流程,有了更多资源的获取渠道,保证了交易的可靠性,即便是身处疫情,他们也能想出办法来,为我们减轻了不少的压力。”客户胡灵之与积微循环已合作2年,深入体验了平台的服务。

经过三年的发展,积微循环平台现有资源包括废钢铁、有色金属、闲废材料、闲废设备、危险废物、报废资产和固体废物7大类,其中,每个大类别下又精准细分20多个小类别,方便客户售卖或收购。

最近,平台又上新几个新资源,进一步丰富了资源种类,为广大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我们主动出击,通过积极对接上游钢厂客户,最终将几大渣类资源,包括切割渣、结盖渣、铁磁悬尾渣、铁罐修砌渣等产品成功在平台上线。”积微循环负责人介绍道,因沟通及时、推广到位,几大渣类资源都以历史最高价成交,共计销售6500余吨,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

另外,积微循环平台还新开展了氯化镁业务,采取因地制宜的销售方式,寻找合适的存放场地、意向客户,协调交通运输,全力加速氯化镁的销售工作。截止7月,积微循环成功销售氯化镁近3万吨,解决了资源方库房堆积的问题。

今年1月,积微循环位于成都达海的废钢基地正式投运。有利于为各大钢厂提供优质、稳定的废钢资源,积极构建和完善循环商业生态,实现废钢资源在区域和平台的聚集。

“下一步,积微循环将根据业务需要,陆续落地更多的废钢基地,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近距离的闲废物资处置服务。”积微循环负责人表示。

 

活跃在信息消费时代

入选工信部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项目,是对积微循环平台发展3年成果的肯定,也是平台不断走向成熟的佐证。而在此前,积微物联已两次入选此名单——2018年,积微物联CIII电子商务平台入选工信部信息消费示范项目;2019年,积微物联以积微运网智慧物流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再次入选。对积微物联而言,连续三年入选,是其不断进行创新实践,推动新型信息消费的阶段性成果丰收。

当前,新型信息消费已成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积微物联作为行业领先的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一直坚持以创新姿态活跃在该领域——通过对新技术的重磅投入以及高效的资源整合,打破过去各环节割裂的局面,专注于打通产业链,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一体化一站式服务,推动行业、企业提升信息消费服务的能力。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普及的今天,在众多推动信息消费以及新型信息消费发展的创新型企业队伍之中,积微物联以一个缩影的形式,彰显了这样一种集体性的趋势——以信息化为手段,推动生产生活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不断提升效率与效益,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物联理事单位供稿】

责任编辑:会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