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部

您当前的位置: 会员部 > 会员动态 > 详情

积微物联:以数实融合力量,助力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11:24 会员部

 

“元宇宙”概念火遍全网,象征着数字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当下,数字经济助力全球和中国向着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实融合)已成为国家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同时,在十九届五中全会、2021年两会上,以及十九大报告、发改委“上云用数赋能”行动等都从不同的角度鼓励数字经济和数实融合的发展。

政策风向就是市场导向。对于传统产业来说,数字经济是产业运行的重构者、产业效率的提升者以及产业创新的增强者。行业领先的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积微物联,早早跻身数字经济浪潮,以平台和新技术优势服务于传统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同时深谙转型升级要诀,加速助推数实融合的力度和深度。

 

平台化的数字经济呈现

诞生于“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传统钢铁行业全面转型升级大背景下的积微物联,自成立起便投身于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创新传统产业园的运营方式,从过去高度人工化向高度数字化转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速业务效率提升、业绩效益增长,突破性地将达海产业园打造成为西南地区货物吞吐量达千万吨、拥有行业领先的数码仓系统的智慧综合性产业园。

拥有数字化特征的达海产业园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大宗物资仓储、物流运输、剪切加工等服务。货物精准定位、加工过程可视化、VR远程监管、园区自助服务、智慧物流,让传统大宗物资仓储变得互联网化、远程化、一体化,业务效率大大提高。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货权监管,最大程度帮助客户降低风险。

同时,以线下达海产业园为依托,积微物联不断延展服务的广度,打造了一系列带动线下业务发展的线上平台。海川钢铁、积微运网、积微循环、积微指数、积微化工等26个平台,帮助客户实现大宗物资线上交易,远程操作物资仓储和运输,集中性便捷式线上处置闲废资源,一键掌握行情信息……多元化平台构成了以新技术为核心驱动的积微线上体系。

作为一家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积微物联以“达海”和“积微”双平台双品牌为核心,以技术为驱动,构建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和大宗物资产业链集成服务生态圈,为用户提供钢铁、钒钛、化工等大宗商品的智能仓储、高端加工、智慧物流、在线交易、供应链业务、平台技术输出、市场配套等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同时延伸中台核心体系、大数据“湖”、应用市场、核心企业生态群等,形成包含产业链服务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开放服务平台、协同服务平台、数据服务平台的五大服务平台。以全方位、纵深化的平台体系,积微物联推动产业链生产关系的变革,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并不断完善自身整合服务能力。

 

 

以实力跻身服务型制造

以平台化、数字化等为特征的数字经济,都需落脚于与实体经济进行高效融合,并最终推动实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于积微物联来讲,对传统产业进行渗透性的介入,进行深度融合,从生产力层面进行变革,方能最大程度助力行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以数实融合的底层逻辑,几年来,积微物联一直在实体产业中努力践行。

在服务攀钢集团西昌钢钒公司“智慧钢厂”转型升级的案例中,以提升钢铁制造基地自动化、健全信息化系统、驱动智慧化发展等为目标,打造了全自动数字化轧钢、智慧物流系统、西昌钢钒钢铁大脑、西昌钢钒智慧安全等项目。其中,“钢铁大脑”作为提质增效的显著代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提钒、脱硫、炼钢、精炼、连铸等过程数据,构建计算模型、判定系统,优化参数,让制造会“思考”,让生产得以优化、智能判定更可靠、更准确、更快速。

以智慧化渗透生产的各个环节,积微物联帮助企业不断优化和完善自动化,以机器人替代操作岗位,帮助企业逐步无(少)人化,实现明显的提质增效。单“钢铁大脑”项目便可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达1700多万元/年。

生产之外,重构运营平台,通过供销一体、业财一体实现内部业务间的高效协同,助力企业智慧管理;夯实公共基础平台建设,强化计算、大数据、5GIDC等新技术项目的建设与发展,支撑智慧钢厂建设。

同时,链接积微生态圈,一系列的智慧化运作,推动积微向着“智能制造+智慧运营+生态协同”方向发展。多元效能的积微物联,成功跻身服务型制造领域,入选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

 

炼钢现场、钢铁大脑APP端展示

 

 

在数实融合中共生共赢

数实融合潮流正当时。快速融入数字经济的积微物联,专注于为传统钢铁企业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变革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在平台建设、智慧生产和生态圈协同并行实践的同时,也是积微物联集聚能力、协同能力、使能能力、开放能力的逐步健全。

“元宇宙”这个网红词汇,昭示着世界正向万物互联的方向发展,未来甚至还将面对万智互联的世界。在变化和未知中,数实融合是走向未来世界的必经之路,也是实体产业繁荣发展的最佳路径。面对这个大趋势,积微认为,所有的组织都处在无限连接当中,没有一个人和组织能独善其身,“共生”是当下时代组织的生存方式和进化路径。

“为此,开放的积微将不断强化四大能力,保持对时代转型的敏锐力,巩固积微生态圈的产业辐射力,强化数实融合实力,以新的意识、新的世界观和新的方式来推进传统模式变革,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让实体产业更高效、更简单!”积微物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积微物联电商孵化园

 

 

【中物联理事单位供稿】


责任编辑:会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