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部

您当前的位置: 会员部 > 会员动态 > 详情

构建再生资源生态圈,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09:54 会员部

出售硫酸亚铁1200吨”“出售重庆废钢轨约2100吨”……在一家再生资源处置平台上,各类大宗物资再生资源陈列在线。专攻“再生资源处置”,该平台从资源的接洽、线上发布、竞价到交易、运输等环节,为客户“包办”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待某一货物被送到买家手中,整个服务流程完成。服务闭环的背后,是整个闲废物资行业在变革。

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将互联网基因植入大宗闲废领域,实现了在该传统领域的新实践。2022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体系基本建立。

政策指引的方向,是国家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目标的最新部署,也为再生资源循环事业添加了新的发展动力。各大企业各显身手,纷纷以自身特色践行在该领域的创新发展。

 

积微循环,勾画新蓝图

深耕大宗商品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积微物联,早在几年前就启动针对再生资源领域的探索。围绕该领域的发展痛点和客户的需求,积微物联以互联网思维,打造了积微循环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的再生资源整体处置方案。几年的发展历程中,积微循环从线上搭建起了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信息交互、资源交易的线上“市场”;从线下建设基地,并不断形成专业、规范的线下服务流程。以“线上”+“线下”的创新模式,以“互联网+循环经济”为核心,积微循环致力于聚合社会资源,为用户提供再生资源的在线交易、分级分类、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等一站式服务方案,努力实现再生资源共享及价值最大化。

 

积微循环平台界面

 

结合当前行业风口,围绕再生资源专业化发展,积微物联还有一盘“大棋”要下——不局限于“线上”“线下”结合发展,而是要努力扩张线下布局,同步线上平台的创新和延伸,构建起线上线下相互驱动、融合发展的“OMO”商业模式,加快引领再生资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再生资源领域的服务生态圈。

在积微循环的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紧跟市场变化,按照“1个总部,N个基地,1个平台”的战略思路,不断将业务做强做实,积极推进新业务的发展,加快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国家正大力促进再生产业的规范发展,给了积微物联这种有平台、有技术、有网络、有资金的产业互联网企业广阔的空间。”积微物联业务负责人表示,当前,是积微循环发展的绝好机遇,积微循环拥有实现新跨越的巨大空间。

 

建设智慧化基地

为推进再生资源事业按照规划顺利展开,积微物联建立了“1个总部”,统筹资本运营,进行基地布局、品牌建设。“N”个基地则专注基地运营,不断开拓版图、聚集资源。

作为业务运行的主要载体,基地的核心价值体现在服务上。据积微循环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在基地,将以数字化系统进行全面覆盖,客户通过数字化系统查询货物状况,进入基地可自动识别货物,根据客户需求,货物进入不同的作业区域,实现分拣、加工、打包运输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同时积微数据湖为整个流程提供大数据的支持。整个过程,不仅让产业链客户直观体验到全新的更便捷的数字化服务,更重要的是感受到降本增效的务实效果。

 

未来的基地

 

如同积微物联旗下达海智慧化产业园区将模式进行不断复制的方式,积微循环搭建的新基地将以示范基地为样本,不断开拓、复制,形成“示范基地+卫星基地”的布局。

 

积微循环的“OMO”模式

“基地作为我们布局的线下部分,主要是夯实实体根基,而同等重要的线上部分,将以我们的新技术优势打造积微再生智能数字化平台。”积微循环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废钢回收、加工、配送”几大核心,该平台将充分利用新技术优势无缝对接再生资源电子商务交易结算平台、智慧物流系统、金融系统,打通再生资源产业链,与线下基地融合,实现再生资源交易、加工、监管、配送等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为产业链客户架设合作的“桥梁”。

平台将包含管理系统、物流APP、小程序等,与计量系统、门禁系统打通壁垒,同时对接积微运网等平台,实现采购服务、物流服务、交易服务的提升与延展。

以总部、基地建设和数字化平台的打造,积微循环将得以新的扩张和延伸。其不仅仅是紧跟政策风向于业务布局上的积极开拓,也是推动公司一体化进程的新实践。对此,积微物联负责人表示,“响应政策要求,加快创新发展的积微循环正全面提速,下一步将按照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步伐,为公司早日成为‘大宗商品生态圈服务引领者’而努力奋进,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中物联理事单位供稿】


责任编辑:会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