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部

您当前的位置: 会员部 > 会员动态 > 详情

云筑供需对接会举办医疗建设项目采购专场,被赞“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16:51 会员部

7月15日,云筑携手中建八局一公司,在广东东莞举办医疗建设项目采购专场供需对接会。参会的既有中建八局一公司的采购部经理,也有中建八局一公司全国13家分公司的采购部、物资部经理及项目总工、商务经理,还有云筑精选的近百家优质医疗供应商。

云筑是中国建筑旗下知名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助推建筑行业数字化”为使命,为建筑行业提供数字供应链和智慧建造两大整体解决方案。作为数字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云筑重磅推出“蜜蜂增值服务体系”,通过云筑蜂会、云筑学苑、供需对接会等形式,为供需双方提供精准高效的撮合服务。

此次会议是云筑供需对接会的第一场医疗建设项目采购专场,涉及中建八局一公司的28个医疗项目,涵盖超过40种医疗相关物资、设备及分包品类,总概算金额超过20亿元。在建筑行业,针对医疗建设项目的撮合服务专场极为少见,此次供需对接会因此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

中建八局一公司华南公司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中医院项目物资主管唐智辉表示,因对接精准,自己在此次供需对接会上搜集到的医疗供应商资源,相当于过去一年来自己搜集到的此类资源的总和,“效果非常好”。会议结束一周后,已经有六七家在会上沟通过的医疗供应商到他所在项目实地拜访。

参会供应商也对此次供需对接会的效果表示认可。知名医疗净化空调制造商雅士的华北大区经理张英华表示,供需对接会结束后,雅士与中建八局一公司的多个医疗项目都有了前期接触,“效果非常明显”。

 

风口与痛点

 

医疗健康板块被视为建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中国建筑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医疗建筑新签合同额为2044亿元,同比增长64%。

而随着近年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在国内的兴起,医疗板块项目正逐渐由传统的施工总承包模式向包括设计、采购、施工在内的EPC工程总承包模式转变。就采购而言,医疗专项工程正由原院方单独发包、单独采购逐步向建筑施工企业方采购或联合采购的模式转变。

但医疗是一个专业性强、行业壁垒高的领域。承接医疗专项EPC工程时,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跨界”找到优质医疗供应商资源,保证工程的高品质交付。

此类采购需求在大型医疗展会上很难得到满足——大型医疗展会面向的客群主要是医院方,推荐的多为新型医疗设备,而建筑施工企业的医疗物资采购类型具有特殊性,如在医疗水系统、洁净系统、医院装修材料等方面,大型医疗展会就很难满足。

“我们也会请承建过的医院推荐,但医院的供应商资源主要集中于后期的设备维修保养领域,前期施工资源较少。”一位中建八局一公司采购人员坦陈。

而医疗供应商则苦于难以与建筑施工企业建立直接联系——有医疗供应商去跑过项目,但在项目现场往往只能接触到现场管理人员,无法接触到采购人员。因为与建筑施工企业“不在一个圈子里”,他们所承接的工程业务往往来自分包方。

云筑供需对接会打破了建筑与医疗两大行业的天然壁垒,使得精准高效的专业对接成为可能。

 

云筑方案


 

根据中建八局一公司的医疗建设项目采购专场采购需求,云筑从云筑网、医学装备领域权威协会、医疗专业机构等渠道初选出五千多家医疗供应商,又从中精选出近百家。

它们覆盖医疗空气净化系统、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医疗水系统、洁净系统、医疗智能系统、医院装修等专业领域,不乏医疗垂直赛道上的龙头企业,如智慧医院领域的华为、净化空调领域的雅士、医疗净化安装工程领域的克孟特……它们的条件,均与中建八局一公司的采购需求高度匹配。

在供需对接会现场,云筑也根据中建八局一公司不同分公司的需求,为其精准匹配最适合的供应商,让供需双方集中进行多场时长在6-10分钟的一对一交流,以及时长半小时的自由交流。包括华为在内的六家优秀企业,还在现场进行了医疗专业知识分享。

“参加医疗展会像大浪淘沙,可能无功而返。参加云筑供需对接会像吃自助餐,来的供应商都是我们需求内的,免去了‘淘’的过程,我们直接谈业务就行,是优中择优。”中建八局一公司华南公司采购中心副主任巩鹏程称。

参会的多位医疗供应商均表示,以往参加医疗展会,宣讲之后,落地效果不得而知。而此次供需对接会上,中建八局一公司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建的28个医疗项目,“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需求,这是大家最看重的。现在感觉桥通了,路通了。”

有医疗供应商认为,分包方多为私人企业,合作风险较大,而与中建八局一公司这样的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和央企直接对接,“风险更小,更加放心”。省去分包环节后,他们也可以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以及更好的配套服务。

“供应商直接与项目对接,有利于在前期的设计方案中纳入最先进的医疗系统技术,如节能、深度除湿和防冻。这样可以大大节省甲方的后期运营费用,让医疗设备的使用寿命更长,使用效果更好。”张英华称。

而参会的多位中建八局一公司采购、物资管理人员则表示,在供需对接会上短时间接触大量专业医疗资源后,在医疗项目的询比价、设计、咨询等方面,自己“心里更有底了”。接下来,他们会邀请供需对接会上的部分优质供应商参加投标,从而提高承建的医疗专项EPC工程的招标质量,降低招标成本。

巩鹏程称,供需对接会结束后,他和同事每人提着两大包资料回去,“一共差不多20斤,有如获至宝的感觉”。

 

将发力九大工程领域

 

“为什么云筑适合做这件事?因为云筑刚好非常准确地掌握了供需两端的数据。如果从外围做这件事,就会存在很大的信息偏差。”受邀参加此次供需对接会的惠州红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云飞称。他所在公司是云筑蜜蜂会员,经常收到云筑智能推送的标讯,曾服务过中建一局、中建交通等多个中建集团旗下工程局。

云筑集采事业部张月峰表示,此次携手中建八局一公司打造的医疗建设项目采购专场供需对接会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云筑将引入更多高精尖医疗资源,打造更多的医疗建设项目采购专场供需对接会。“我们求贤若渴,非常欢迎优秀医疗供应商和服务商主动联系我们,我们也非常愿意把这样的企业推荐给对口的建筑企业。”张月峰称。

他表示,接下来,云筑将在医疗卫生、机场航站楼、会议会展、体育场馆、文旅酒店、A类基础设施、高科技厂房等九大工程系列持续发力,以供需对接会等形式为全建筑行业打造EPC高端资源集成智选库。

此外,云筑网也将上线EPC频道,帮助建筑施工企业成为EPC细分工程领域的专家。

 

 

 

【中物联会员单位供稿】


责任编辑:会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