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部

您当前的位置: 会员部 > 会员动态 > 详情

【副会长单位动态】进博会上,环世物流CTO说......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9日13:30 会员部

环世物流利用高科技数字化SaaS平台与全球性物流履约能力的完美结合,链接航运业上下游各细分领域的资源和网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全球各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紧密,对外贸易持续扩大,国际物流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创新举措,不仅为物流企业提供了展示新技术、新服务的平台,也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全球市场的需求和变化,从而调整业务战略和方向。   

图片

图片
    
作为国家5A级物流企业,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环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环世物流),在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业务实现突飞猛进的增长。以业务量计算,环世物流已经跻身美国Transport Topic网站评选的2023全球海运50强榜单第13位,年货量达到86.3万TEU。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环世物流CTO刘彬接受了中国航务周刊记者的采访,介绍了环世物流最新的数字化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以及如何依靠全球物流网络布局,实现更好的端到端服务。

完善全航线服务资源


《中国航务周刊》:目前环世物流主要业务的发展情况,以及在全球市场的布局情况如何?


环世物流CTO刘彬:环世物流以自有散杂货船队、罐式集装箱设备、车队、货站和仓库为载体,拥有国际海运集装箱整箱及拼箱、件杂货、大宗散货、集运、国际空运(干线包板、地面操作)、国际陆运(铁路、公路、多式联运)、化工物流(罐式集装箱、危险品车队)、工程项目物流、跨境电商物流、仓储码头服务等产品线,可以为全球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国际物流履约服务。

截至目前,环世物流已经在国内设立了43家分、子公司和办事处,国际总部设在新加坡,并先后在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阿联酋、沙特、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英国、波兰、土耳其、荷兰、尼日尔、贝宁、坦桑尼亚、肯尼亚、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30家海外分支机构,形成了完善的全球化网络。

《中国航务周刊》:环世物流目前的核心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环世物流CTO刘彬:近年来,随着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遥感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物流行业逐渐向数字化和智慧化发展。深耕物流行业20余年的环世物流,已经成为具备较强数字化能力和全航线服务资源,在全球拥有目的港服务能力的物流公司。

在数字化能力构建上,环世物流通过高科技数字化的SaaS与全球性物流履约能力的结合,对数字化进行了再造和升级,使其能够链接航运业上下游各细分领域的资源和网络。同时,还能够与各物流服务供应商、船东、航空公司以及各海外代理平台等进行系统对接,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在线化、可视化、一站式的综合物流互联服务。

图片


在全航线服务资源的搭建上,环世物流的一大特点是全球网络齐全,多区域、多航线、多产品线,把国际化视野和本地特点相结合,搭建了中国稀缺的全港口、全航线全球物流服务网络,能够有效帮助客户规避国际供应链影响。环世物流作为一站式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服务已覆盖全球超过19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合作海外代理超过2900家,经营全球1000余条运输线路。

此外,全面自研系统集成卖家系统、国内拖车、订舱、报关、集货仓、海运、清关、海外拖车、中转仓、海外仓一件代发、国际快递、生态运力伙伴等资源,形成了完善的全球化网络,能够做到更准时的交付、更低的成本、更加透明可视化。

构建数字化全链路解决方案


《中国航务周刊》:进博会期间,环世物流带来了哪些展示项目?有哪些亮点?


环世物流CTO刘彬:今年,环世物流围绕“数智赋能 货通天下”的主题,重点展示最新的数字化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同时,在180平方米的展台,环世物流打造了一个充满数字化风格的体验区,客户可在数字化体验区沉浸式观看环世的拖车系统、海运系统、海外仓系统以及客户端系统,还可以现场进行实际操作。

《中国航务周刊》:请详细介绍一下环世物流的最新数字化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


环世物流CTO刘彬:2022年8月,环世物流推出了全链路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具体而言,货物从国内工厂交付后,可直到派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中,中间链路包含的所有服务,都可以交给环世物流合规、安全、高效地完成。

环世物流全链路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优势,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提供海陆空全部运输模式,支持全国各大口岸、机场、火车站等出口运输,全航线全目的港。二是整柜直送FBA、海派、卡派、Wayfair CG仓、Walmart官方仓等,提柜送第三方仓,一件代发,暂存中转,快速拆转,退货处理,尾货处理。三是海外仓布局覆盖目的国80%以上人口所在地,节省尾程费用。一件代发仓和转运仓分开布仓,就近布仓,最大程度保证效率和安全。四是全链路系统自主研发,多种业务场景自动化、智能化系统配套,紧密连接业务场景中的每一个角色。

图片

实际上,自2022年以来,环世物流就持续投入大量的资源,将实现数据分析、自动化决策等方面优化的AI大模型,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进行整合,推动了智能化与自动化升级。升级后的数字化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在营销、履约等场景中得到深度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物流效率,同时降低物流成本。

《中国航务周刊》:在数字化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开展过程中,有哪些障碍和问题?环世物流是如何解决的? 


环世物流CTO刘彬:在这一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障碍,是传统业务与数字形态的融合,即组织的转型需要跟上数字化系统的转型。

例如,在整个物流解决方案落地过程中,负责人(一号位)的决心起到了关键作用。数字化是“一号位工程”,负责人对数字化的了解与整体的推进落地起到了关键作用。数字化是数字技术和业务发生的化学反应,而负责人需要清楚掌握反应发生后对原有业务运营产生的影响,这是重新进行业务设计和组织设计的过程。

同时,数字化对企业文化、组织重构、流程优化等方面也十分重要。物流企业需要保障数字化人才梯队的建设,让业务了解数字化,让数字化团队深度融合业务、了解业务,甚至自己做业务,才能推动真正的组织人才转型,彼此相辅相成。

虽然在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业务深度融合的过程存在障碍,但环世物流已积累了一定的数字化落地运营能力,通过与客户数字化系统的深度整合,成为物流及运输方案的制定者。

数字化大潮势不可挡


《中国航务周刊》:早在数年前,环世物流就开始了数字化转型,并逐步完善个性化数字网络布局。近些年,环世物流已经取得的数字化成果有哪些?


环世物流CTO刘彬:自高速发展以来,环世物流就相信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大潮势不可挡。数年前,环世物流以总裁牵头成立了数字化改革小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出众多满足客户需求的在线产品,实现了与海外代理、船东、港口、客户以及同行的数字化连接。

相比其他货代物流企业,环世物流的数字化平台有三个突出的优势,分别是规模化优势、个性化优势以及协同化优势。

其中,规模化优势主要得益于环世物流的产品线众多,业务覆盖范围广泛,积淀的客户数量庞大,控制的货量规模突出。因此,环世物流有能力实现与国内外大型船东的信息化对接,包括马士基、中远海运集团、达飞集团等。

图片


此外,近些年环世物流基于“全量全要素的业务与组织数字化相结合”的数字化方法论,从客户到业务、到组织再到经营的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客户服务体系、营销履约体系、行政人事财务及经营管理全面实现数实融合。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目前企业履约效率提升18%以上,财务效率提高8%以上。同时,在生态链接和模式创新上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GTG的营销履约网络,链接跨境ERP SaaS系统和WMS系统,完成了跨境物流全链路的智能云仓解决方案。

《中国航务周刊》:您认为,近年来物流行业的主要趋势是什么?环世物流在这方面进行了哪些布局?


环世物流CTO刘彬:随着中国制造能力的增强,如今的消费品贸易形势,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商,已改为通过海外平台或自建平台,将货物直接交付到C端用户手中。基于此,DTC(Direct To Consumer)即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模式,以及由DTC驱动的全渠道销售模式,近年来成为诸多零售品牌发展和转型的方向。

对此,作为物流供应商,环世物流推出的全链路自研系统,打通了每个作业环节,国内拖车、报关、海运、清关、海外拖车、海外仓一件代发、快递等全链路环节数据高效协同,可以更多地向客户提供服务,创造价值。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美国权威IT研究咨询公司Gartner的《2023年度董事会调查》显示,数字化转型已然是当今商业战略的一大基石,有89%的企业将数字业务视为增长核心。但在这些企业中,只有35%的企业已经实现了自身的数字化目标,或正在实现这一目标。

为了紧抓数字化趋势,环世物流在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上进行了长期布局。一方面,通过线上公有云软件,大幅提高航运物流业订单对接、供应链管理等业务的效率;另一方面,环世物流的数字化系统,可以链接航运业上下游各细分领域的资源和网络,与各物流服务供应商、各船东、航空公司以及各海外代理平台等进行系统对接,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在线化、可视化、一站式的综合物流互联服务。



【中物联副会长单位供稿】


责任编辑:会员部